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研究员
副研究员
访问学者
博士后
招聘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队伍
  人才库
姓    名:
黄学人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30号
邮政编码:
430071
电子邮件:
hxueren@wipm.ac.cn
电    话:
027-87199860

 简历:
 
黄学人, 男,江西余干人,197410月出生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师从朱熙文研究员和梅刚华研究员。博士期间从事小型化高稳星载铷原子频标和激光抽运铷原子频标的工作。20018月至20029月在瑞士Fribourg大学物理系原子分子物理Antoine Weis小组做博士后,开展固体氦中冷却铯原子的精密谱实验研究。于20029月回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工作,从事离子阱光频标及精密谱的研究工作。20056月至200512月在美国JILA的叶军和JOHN HALL工作小组做了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从事超窄线宽半导体激光研究工作,并获得了激光线宽小于1 Hz的结果。2007年再度访问JILA,从事半导体激光TA放大,倍频系统的设计制作,参与了冷却锶原子光频标及精密测量工作,回国后已经完成了钛宝石窄线宽激光器和半导体窄线宽激光器各一台,两台激光拍频测量结果为HZ水平,0911月顺利完成了中国科学院仪器专项重点课题。 2010年成功实现了国内首台单个钙离子光钟的长期闭环锁定和不确定度的评估。发表论文及专利20多篇,主持过多项国家基金项目和科技攀登计划子课题项目。

 研究领域:
 
激光技术,单离子光频标,离子阱量子信息,原子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 电话: 027-87199543